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 > 业界花边

手游行业乱象频现 泡沫期差异化才是关键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04-07
而对于在巨头瓜分后有限的市场空间里求存的新兴团队来说,又该如何自保,如何在确保生存的前提下谋求更广阔的未来前景?

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手游用户总体数量,较之2012年增长超过248%,用户总数达到3.1亿人——在同时期国内移动互联网总人口基数也不过6.52亿人的情况下,这样的增长速度无疑是令人吃惊的。然而,在华丽的数据背后,同样无法掩盖的,则是知名IP被滥用、产品同质化严重、高质量精品匮乏等等乱象。更由于逐利而来的资本大量涌入手游市场,更导致市场泡沫的进一步形成。

那么,在手游泡沫越来越大,尚不可见的未来市场风险也在不断酝酿的今天,对于真正有心立足手游市场的研发、运营团队来说,又究竟该如何把握市场脉搏,该如何在当前的环境下,找到一个长久、平稳,且拥有足够风险抵御能力的发展模式?

对于手握着微信、手机QQ的腾讯,掌握着360手机卫士的奇虎360,以及坐拥搜索引擎、视频门户等一系列优势产品的百度来说,移动互联入口的掌控权,将使得他们在未来的手游市场角逐中立于不败之地,并最终掌握手游市场大半壁江山的话语权。

而对于在巨头瓜分后有限的市场空间里求存的新兴团队来说,又该如何自保,如何在确保生存的前提下谋求更广阔的未来前景?

对此,9158手游平台负责人张伟在9158发布旗下首个手游产品《三国志国战版》时,便对到访媒体表示:“9158涉足手游领域,当然不会有什么超越腾讯、360之类不着边际的想法,但也决不是投些钱入场,观望观望就走的‘过路客’。9158手游团队的目标,是成为同时具备出色研发和运营能力,并能够借此在国内手游市场占据自己一席之地,真正扎根手游领域的优秀团队。”

当记者问及9158究竟靠什么来扎根手游市场,又究竟会如何应对未来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巨大压力时,张伟则介绍说:“9158进入手游市场主要有三大优势,一是在过往的业务积累中,积累了大量的自有用户;二是通过过去运营社区、平台产品的充分锤炼,我们的运营人员会比绝大多数同行们都更懂得用户心理,更擅于把握用户所需;三是9158从一开始便制定了强调‘差异化’、‘精品化’,着眼于长期稳定发展的策略,不做短线,不捞‘快钱’。”

作为9158试水手游的首款产品,《三国志国战版》在正式发布后,便有了相当出彩的市场表现,而从产品实际内容来看,虽然采用的是手游当中屡见不鲜的“三国”题材,但与市面上其它所有同题材产品都截然不同的玩法,以及在手游领域首度出现的万人国战体验,则以“旧瓶装新酒”的方式,让这款产品在面向用户时,能够在用户体验过程中迅速建立起与其它三国题材游戏截然不同的印象。显而易见,差异化,正是《三国志国战版》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也是这样一款传统题材的游戏能够在同题材产品泛滥的情况下脱颖而出的关键。

顺乐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shunlo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觉得文章不错?一键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