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 > 产业经验

畅游乐逗ip之争引发的几点思考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04-07
在畅游看来,乐逗在耍小聪明——试图通过两个不同的版本蒙混过关,如果不能借由乐逗整肃江湖,无异于发出一个错误的暗示,继而引发效仿。

尽管乐逗表现出积极配合的态度,但是这一次维权畅游并不打算再向以往那样轻易放过了。畅游曾经的“宽容”政策实则有不得已的苦衷,乐逗不惜放低身段以求谅解的做法,恐怕打错了算盘,低估了畅游的决心。

在畅游看来,乐逗在耍小聪明——试图通过两个不同的版本蒙混过关,如果不能借由乐逗整肃江湖,无异于发出一个错误的暗示,继而引发效仿。

不得已的“宽容”政策

自从去年畅游获得金庸授权以来,大大小小的维权就没有停过。从玩蟹的《大掌门》、触控的《战江湖》、到昆仑的《暴走武侠》等等,一路算过来发现,这些维权有一个共同点——雷声大雨点小,基本上道歉、修改了结。

即便当时的明星产品《大掌门》,在缴付赔偿金后还获得了金庸的正式授权。去年11月,畅游又宣布将把包括金庸在内的热门IP授权给中小CP联合开发。按照畅游计划,一款授权开发的手游《金庸武侠传》有可能将在本月上线了。

据记者了解,畅游的“宽容”政策实有难言之隐。以《大掌门》为例,该游戏2012年公测,至畅游维权时已运营了小一年的时间,积累了大量用户。如果强制删除侵权内容,首先受到损失的是玩家的虚拟道具。在这种骑虎难下的局面下,畅游不得不退而求其次。

近期昆仑万维的《暴走武侠》几乎让畅游暴走,却依旧有所顾忌不能施以雷霆手段。去年11月,畅游投资5000万美元收购了昆仑万维旗下RC的多数股权。

“严打”的想法,在畅游心中积蓄已久。据畅游内部人士透露,金庸版权团队方面一开始就对版权有严格规定,《大掌门》是最后的特例,未来也不可能通过赔偿取得合法授权。至于昆仑,畅游曾警告,不会有第二次轻松过关的机会。

另外,畅游发现,外在的“宽容”没能换来和谐,反而给外界造成一种错觉——先盗版后道歉就可了事儿。

乐逗撞枪口上了

2月27日,畅游就《三剑豪》侵权向发行商乐逗和开发商风际发送律师函。从乐逗和风际的行动上看,态度诚恳,反应更比畅游历次维权都快。

乐逗接到畅游律师函当日,公开表示,尊重版权是乐逗与CP合作的前提条件,自己受到风际的牵连。同时,正在调查及协调处理此事,承诺最终正式上线的《三剑豪》不会涉及任何版权纠纷。风际则在第二天发布道歉信,并立即修改了侵权内容。

畅游和完美却坚持起诉。原因之一,在于畅游有一种受人愚弄的感觉——“乐逗将风际推向前台,自己置身事外。”畅游如是表示。

“好比别人打了你一巴掌,然后拉过来一个小孩儿立刻道歉。你是接受呢,还是打回去?是打道歉的小孩儿呢,还是那个动手的大人?”在畅游内部人士看来,畅游是受害者,乐逗是打手,道歉的小孩儿则是风际。与风际这家小CP相比,畅游真正的目标是国内可排至前5的手游发行商乐逗。

更重要的原因是,畅游认为,乐逗学会了昆仑万维当初的做法——开发侵权和非侵权两个版本,一旦被追究就更换另一个版本规避责任。如果轻易放过,将导致两个结果:1、先用金庸的IP宣传产品,等到畅游追责时再放弃,此时产品已有知名度,聚拢了用户。2、畅游的维权,客观上变为替人炒作。

与昆仑万维、玩蟹不同,畅游与乐逗之间并没有那么多纠葛。对于畅游来说,这一次可以甩开以前的各种顾忌逼迫乐逗,至少先逼出公开道歉。

引发的其他思考

版权纠纷由来已久,《三剑豪》事件再次引出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法律界定。与以往侵权界定不同,这一次风际已经承认侵权,但是关于乐逗的责任,双方各执一词。乐逗与风际签署的免责条款是否可以真的免责?

另一个问题是,传统武侠小说的版权价值还有多大?在网络小说盛行的当下,金庸、古龙小说已不复当年气势,冲击不可避免。或许,传统武侠小说只是在没有更好替代品的情况下的选择。

最后,乐逗以代理《愤怒的小鸟》和《水果忍者》起家,尊重版权一直是乐逗奉行的原则。不论是否受到风际牵连,摊上版权官司究竟是一种讽刺,还是国内大环境下的无奈?

顺乐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shunlo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觉得文章不错?一键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