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ipad新闻 > 业界新闻 > 正文

iPad的新挑战 Win8平板对企业开放批量预订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04-17
微软针对企业开放Surface平板电脑批量预订,意味着苹果在企业市场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

近几年来,苹果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领域中处于领导地位,但其与竞争者的差距正不断被缩小,甚至在某些关键领域中已经被对手超越。随着Win8的发布,iPad企业市场统治权遭遇挑战。日前,微软针对企业开放Surface平板电脑批量预订,而惠普、戴尔、联想等也纷纷在企业级平板电脑市场向苹果iPad发起挑战,这些竞争者针对企业市场推出的平板电脑在某些特性上甚至已经超越了iPad,这意味着苹果在企业市场的统治地位活将结束,苹果未来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

苹果iPad企业市场份额仍占优

根据国际市场调研机构IDC近日公布的研究数据显示,2012年第四季度,苹果iPad系列的出货量以2290万台再度领跑。据统计,安卓平板去年突飞猛进,占领了46.3%的市场,一年提高6.5个百分点,今年还将进一步提高到48.8%。预计今后几年安卓和iOS平板都将保持大约15.0%的年复合增长率。
 

苹果iPad自2010年发布以来,便吸引了大量PC用户。iPad以轻薄体积、待机时长、便捷易用以及精美外观等优点,吸引到大量企业高管以及员工。iPad已成为他们工作和生活的必备移动设备。德国软件供应商SAP的数据显示,美国近70%中小学在使用iPad,而且美国空军、美联航、英国航空、通用电气以及迪士尼也是iPad的忠实用户。

根据移动设备管理公司GoodTechnology的最新报告显示,在众多Android设备的夹击下,苹果在平板电脑市场的整体份额出现萎缩,但iPad在企业平板电脑市场仍然占据绝对优势。GoodTechnology大约为半数“财富100强”公司提供服务。该公司的数据显示,在其客户2012年第四季度的平板电脑激活量中,iPad约占93.2%,Android平板电脑仅为6.8%。

微软平板发力抢夺iPad企业市场

从目前市场来看,苹果iPad仍然稳居平板市场的头把交椅,不过对于企业市场来说,苹果已经受到来自竞争对手的挑战。根据MoorInsights&Strategy的研究数据显示,企业级用户更加钟情于ThinkPadTablet2以及HPElitePad900等Windows8平板设备。

各大PC厂商经过三年蛰伏最终推出的Windows平板,在办公方面显示出了比iPad更多的优势。相对于iPad来说,Windows8平板电脑的一大优势就是其良好的扩展性,这些设备往往具有更多的扩展接口,用户可以随意连接任何外置设备,适应在各种环境的企业级应用。同时,目前一些Windows8平板还支持用户自行完成电池的取出和更换,而iPad的电池只能由于苹果授权服务商取出和更换,在一定程度上给用户带来了不便。

此外,Windows平板电脑最重要的一款软件便是企业用户必备的Office套件;相比之下,iPad不支持Office,而苹果开发的企业软件也无法满足企业用户的需求。如果企业要选用iPad作为办公设备的话,则需要从新部署开发环境并编写新的应用程序。虽然从价格上Windows8平板电脑并不占任何优势,但是研究认为iPad如果应用到管理业务工作的层面上,将会给企业带来更多的成本性支出。

总体而言,Windows平板在办公方面比iPad更具优势。此外,许多企业一直使用微软的办公软件,也有利于Windows平板在企业市场的推广。更重要的是,如果计入员工培训费用,那么企业采用Windows平板实际上要比iPad更便宜。

拓展市场微软平板需延续PC应用

然而Windows8自问世以来,各种诟病不断。这些诟病大多来自普通用户,而且与使用SurfaceRT平板电脑有关。毕竟苹果iPad已经培养了平板电脑用户的使用习惯,当习惯有所不同,自然会有吐槽。

但不可否能的是,Win8系统对跨平台的绝佳兼容性。iPad内建iOS系统,也就是和iPhone的系统相同,但苹果的PC或笔记本电脑则是另一个操作系统MacOSX,因为操作系统不同,苹果的应用不能跨平台。而Win8是由过去PC上的操作系统延伸,不论PC、笔记本电脑、平板等3种设备,都能共享相同的操作系统,平板的App能在PC和笔记本电脑上用,并且PC和笔记本电脑原有的程序也能在平板上使用。这对企业移动化来说,只需要开发一个Win8App,就能同时在桌面计算机、笔记本电脑和平板计算机上使用,无需再开发一套适用移动设备的App。

在Win8正式发布之初,该系统被定位是一个着眼于个人用户和平板娱乐的系统,但事实上微软这次在企业级使用上花了很多心思。微软大中华区Windows产品部总经理韦青强调,便利、效率、成本和安全性的困境对企业来说依然会持续很久,如何去平衡这几者的关系其实也体现了企业管理者的判断和决策能力。微软的Win8,就是从这些具体问题着手,力求解决企业移动化应用中难题。

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由于Win8问世时间短,市场上基于Win8的App数量还不够多,的确会影响设备使用程度,App越多,用户能利用移动设备做的事当然也就越多。

    第一时间获取手游新鲜资讯,请在微信公众帐号中搜索“shunlo”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shunlo每日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