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 > 产业头条

网易手游后天不足 渠道与IP双重出击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04-07
总体来说,网易发展手游非常慎重,重点是把握好投资的方向和节奏,丁磊表示,现在的手游市场看上去很热,但真正能挣到钱的游戏公司却是极少数,火爆的游戏市场却很少有公司能

网易在端游的发展堪称无人能及,但是手游方面总是不给力,网易在这方面做了不少努力,但远不及其端游,之前还传出用自己品牌网易手机打入手游市场,但似乎成效未现,作为游戏巨头之一,为什么网易手游出手这么慢?

手游不赚钱?

早在两年前,手机游戏开始流行时投资人便一直不停地追问网易的移动游戏战略,但是网易有很多的顾忌,丁磊一直在问自己一个问题:苹果的商店里有超过60万个软件,其中大约2/3是游戏,但是大部分游戏开发商都不赚钱,这是为什么?现在的网易手游还有发展的市场吗?会不会抹黑财物的收入历史?

总体来说,网易发展手游非常慎重,重点是把握好投资的方向和节奏,丁磊表示,现在的手游市场看上去很热,但真正能挣到钱的游戏公司却是极少数,火爆的游戏市场却很少有公司能够持续的成功。

丁磊曾应网易不害怕布局手游动作慢,但是从2013年上半年发力移动游戏以来,到2014年3月仅仅用了1年时间就推出了首款卡牌手游《迷你西游》并即将公测(此前曝光的《梦幻西游2口袋版》不能算单独的移动游戏产品),可以猜测网易早已做好移动游戏布局的准备,但是这准备的时间长了点,虽然偶尔有动作,但从整个手游发展速度看,网易的出手还是属于缓慢类型。

丁磊:干嘛追求操着卖白粉的心卖白菜价的生意

其实,网易还是有出手的步骤的。国内的移动游戏市场从兴起不久就很快进入红海市场,所以网易进入移动游戏市场同时就已经开始布局海外。2013年下半年网易公司宣布开启国际战略,并首次亮相韩国国际游戏展G-star。同年,网易于首尔设立了分公司。2014年3月,网易游戏携多款手游产品参展在美国举行的GDC,并在“世界的十字路口”美国纽约时代广场上,用“Hello U.S.A!”和“NetEase Games”字样刷屏的特别方式,表达了强势冲进美国市场的战略愿望。这,都是网易手游的成绩。

对于别人的质疑和猜测,丁磊曾反问道:“互联网的这几波冲击,哪个赚钱了?人家干了十年都没有赚钱,我撒马跑进去就能赚到钱?如果不赚钱的话,(我)干嘛放下手头非常赚钱的东西非要去做一个操着卖白粉的心卖白菜价的生意?他们做这个事情我能理解,因为他们不会做游戏,只能做这个。那我好好的,为什么不把自己的邮箱做好,自己的游戏做好,偏要挤破了头去做这个呢?我找不到一个理由。”在这个程度看,操着卖白粉的心卖白菜价的生意确实不值得。

丁磊是为数不多互联网巨头中真正懂游戏的CEO,网易进军手游上的脚步其实也并不慢,相反相对其他端游巨头来说,仅仅只落后于腾讯。现在的手游成功具有很强的偶然性,很少有公司能够再三生产出成功的作品,Rovio、PopCap、King、Supercell在旗下热门游戏成功后,估值都得到大幅度的提升。但当游戏进入周期后段,都面临发展困境,无法再开发出和前作一样成功的游戏。

网易手游不是不出击,而是要选择时机出击

网易手游不是不出击,而是要选择时机出击。第一步就是要欲先进军手游 必先建好渠道。有了一个很好的渠道,游戏的好坏已经变得不再重要,微信在手游上强大的分发能力,加上各种应用的推广,不怕手游没有市场。第二部就是有好IP。端游巨头进军手游面临的纠结远比一些手游公司要大。一方面,他们都有已经成功数年各自主打的端游。每款游戏背后都有数百万的粉丝,游戏被移植到移动平台,定然会发生大量的粉丝迁移行为。用现在一句通俗的话来说,他们都有一个好IP。

网易做易信的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知道了渠道的重要性。外人都觉得网易易信为了挑战微信的一款试水之作,但丁磊却早已经意识到手游渠道的重要性,“即使再辛苦,也要坚持”。从丁磊态度上的转变,我们可以看到网易对易信的定位,再也不是微信在移动IM领域的挑战者,而是关乎未来网易生死的手游渠道。

顺乐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shunlo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觉得文章不错?一键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