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 > 产业前沿

韩国开发者分成不足国内开发者一半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04-07
自阿里年初宣布手游平台战略,并公开分成后,国内不少渠道也陆续公布了自己的最新分成比例,并且进行了相关解读。

自阿里年初宣布手游平台战略,并公开分成后,国内不少渠道也陆续公布了自己的最新分成比例,并且进行了相关解读。相对2013年更大程度让利开发者,腾讯甚至打出了“3:7”(CP7)的分成比例。但深究其可靠度,部分渠道仍然存在利益分配不透明的问题,开发者能到手的收入仍小于渠道。

国内手游市场利益方较少,基本是开发商直接对渠道,或是“开发商-发行商-渠道”,百度、阿里、腾讯、小米都采取平台三七分的政策;UC浏览器和当乐网则是五五分成。

以360为例,其采取的则是三个月内50以下万流水不分成,且有对单款手游5万资助的政策,以此扶持中小开发者度过上线初的缓冲阶段。对于优质的新游戏,增加了免费推广资源。于此同时,透明度也相应提高,只扣除渠道费和按照国家规定必须缴纳和代缴的税款。

韩国开发者日子也不好过 分成不足国内开发者一半

在国内手游开发者的地位在逐渐提升之时,其实韩国手游开发者的日子一直也不怎么好过。

据1月份数据显示:以一款在类微信社交应用Kakao上线的韩国手游为例,单款手游利益分成为谷歌商店3%,移动运营商27%,Kakao21%,发行29.4%,游戏开发者仅能拿到19.6%,韩国手游市场,移动操作系统苹果和谷歌,移动运营商以及渠道平台占整个收入的80%。

韩国手游市场产业链上利益方垄断经营。韩国的移动运营商体制,有SKT、KTF、LGT三家运营商三足鼎立。三大运营商都是采用绑定自己的移动门户的方式,为自己的用户提供内容。除此之外,韩国手游市场以手游平台“Kakao游戏”为中心,新游众多,新发布的游戏想要进入前列相当困难。大型开发公司有资本砸重金在CPC,CPI上,而多数的中小开发者的能力有限,跟不上节奏。

2013年韩国手游市场规模达到了70亿人民币。而内容贡献者——开发商却得不到这里的20%。目前,谷歌和苹果、Kakao、移动运营商谁都没有松口要减少自身利益,来增加开发者分成。利益方过多使手游开发者举步维艰,据了解,Kakao上线的手游厂商已有出现过倒闭的现象。

顺乐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shunlo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觉得文章不错?一键分享给好友!